证据生成活动中的伦理问题

通过这门课程,您将了解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符合伦理的证据生成活动的重要性、“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研究、评估、数据收集和分析工作中伦理标准的实施程序”中提及的原则和要求、以及如何在整个机构开展的实际工作中贯彻这些原则。

这门课程不同于适用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内部所有工作人员的“道德与诚信”课程。
本课程旨在满足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伦理标准实施程序中对于伦理培训提出的要求:“参与涉及人类受试者的原始数据收集工作的研究人员、评估人员和调查员必须接受基础的伦理培训”(核心程序第七条)。

完成此课程的学习可视为满足以上提出的要求,并会获得相关证书,证明为了即将开展的研究项目,工作人员已接受过适当的伦理培训。 

学习目标

课程结束后,您将会:

  • 了解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证据生成活动中的伦理问题有哪些,意义是什么,有哪些关键原则
  • 了解为什么合乎伦理的证据生成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如此重要
  • 思考在整个研究过程中存在哪些伦理考量
  • 落实相关机制,确保在整个证据生成活动中保护好参与者和工作人员
  • 了解对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工作人员来说,如何确保在工作实践中纳入伦理考量的基本要求。
  • 思考在证据生成活动中,所聘用的顾问人员是否恰当地考量了伦理问题,是否将采取合适的方式降低风险、解决相关的伦理问题。

课程学习对象

本课程主要针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直接从事或与外部合同方共同开展证据生成活动的工作人员。同时,也欢迎所有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乎伦理的证据生成活动、尤其是涉及儿童的证据生成活动感兴趣的人士学习此课程。

课程时长

您可以灵活安排学习进度。通常情况下,完成本课程大约需要90分钟。

课程学习方法

本课程由一个学习单元组成,包括丰富的示例与互动内容。学习者能够灵活地安排播放进度,完成课程学习。

课程结构

本课程共有7个模块:

1. 简介:什么是合乎伦理的证据生成?

2. 为什么合乎伦理的证据生成如此重要?

3.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对合乎伦理的证据生成的核心要求

4. 合乎伦理的证据生成的原则

5. 合乎伦理的证据生成的主要考量

6. 记录证据生成过程中的伦理问题

7. 总结和测试

联系人

 褚尧竹 ychu@unicef.org